夏麟君

一个鱼塘,目前主要画全职cp向同人(王乔),偶尔爬墙。学习中的业余选手,更新缓慢。

明天,你能否继续欢笑——写给毕业季

    时间叽里咕噜地滚了过去,轮到我们毕业了。

    一干青春飞扬的男男女女,穿着巫师袍似的学位服,举着各色单反手机,像春天的树丫一样一瞬在校园的各处冒了出来。我也在其中。

    昨天室友的朋友带着他的单反来帮我们拍照,各位姑娘精心打扮,精心挑选背景,有说想去操场的,有说想去主楼前草地的,还有想站在小喷水池里的。可是我啊,不知为何热情并不怎么高涨,觉得怎样都无所谓。晚上照片传过来,发现自己的表情居然也是风平浪静,最多只是微微笑一下,被室友吐槽为一直冷峻。

    然后是刚刚结束的集体合照。一个学院一个学院地来,在图书馆前面集合排队,学校请了外面的摄影师帮我们拍。很多女孩子化了妆,男孩子们聚在一起嘻嘻哈哈,来了很多家属——或是父母或是恋人,学院的老师们也来了,都穿着学院的浅蓝T恤。场面热烈。可是我能展露出的依然只是微笑,欣喜或者比平日更多的情绪,不知为何,调动不起来。

    列队合影结束后,学生们的热情似乎还没有释放完,三两成群地继续拍照,也有拉着老师一起拍的,而大部分老师在集体合影结束后很快就走了。只有我们那三十有余仍未婚的班主任主动和我们一起嘻嘻哈哈地拍了又拍,还要互加微信。于是我呵呵了——不是嘲讽或者不满,只是感慨而已。

   这是我们的毕业季,四年终结的仪式,而对于老师们,对于这个学校,这只不过是每年一次的司空见惯之景吧。一群青涩迷茫的年轻人,无论是经历了不断求索的四年、风光无限的四年、三点一线的四年、青春微忧的四年、浑浑噩噩的四年,或者是其他风格的四年,在最后的时候,都会满面笑容地站在高大上的图书馆门前,对着镜头喊出“茄子”。不管这四年中你收获了什么,或者遗憾地一无所获,毕业典礼过后,你与这学校便毫无关系了。而学校会按着它的轨迹继续运行,老师们也会继续他们或喜欢或厌烦的工作,经营他们的家庭。

    有太多人为毕业这场狂欢造势,也有太多人为这六月的节日写文作诗。于是毕业季的时候,气氛感染得我们全数欢声而笑。可是当宴会散场,清晨你在寂静中醒来,是否还能面带微笑?你迈出校门后的生计有着落了吗?你的梦想在现实中身处何方?你的TA离你还有多远?而你这四年在理想与现实的夹缝中间挣扎过后,锐气又还剩下几何?

    今天下午接到了母亲的电话,关于我的录取通知书的事。之前向一所高大上大学提交了研究生旁听申请,今天是那边的学校发通知的日子。尽管我多次向母亲说明招生日程已经在网站上清楚公布,而校方并不会给合格者的个人邮箱发放通知告知录取通知书已发放,她依然叫我有空的时候多试试去登陆那明显是政策原因被封锁了的gmail,应该是很希望我拿到的吧,毕竟是世俗意义上的光明未来。虽说通知书八成是会来的,但是我其实也并不介意它不来——不过是另一条更辛苦但更接近自己梦想的路而已。谁知道呢。未来这东西,大概预言家也是说不好的吧。

    毕业季,我穿着我的巫师袍,在熟悉的校园里徘徊。不敢说任何关于未来的豪言壮语,也挤不出一滴虚情假意的离别眼泪,路还在继续。相信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失去的总有一天会找到;相信一直保持真实的自己,总有一天可以遇见于自己而言最好的未来。希望可以活到一百五十岁,依然鹤发童颜,目光灼灼。

   毕业季,写给自己,也写给站在同一个路口的你。

                                                                                  2014-6-25

                                                                      于马上就要还钥匙了的宿舍

 
标签: 毕业感言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18)
©夏麟君 | Powered by LOFTER